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研究 中草藥有效治療慢性腎衰竭

  • 時間:2017-08-25 0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一項研究顯示,採用純中草藥處方的「益腎化瘀泄濁法」,對治療慢性腎衰竭的有效率達72.7%。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24日公布這項臨床觀察成果。
成果指出,慢性腎衰竭是由多種慢性腎臟疾病或累及腎臟的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慢性、實質的腎損害,導致慢性腎功能減退和腎臟不能代謝體內廢物等。
負責有關研究的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訪問學者蔡潯遠,在2013年3月至2017年8月期間,分析了33名慢性腎衰竭患者病例,觀察他們在接受「益腎化瘀泄濁法」治療前後的血肌酐和腎小球過濾率變化,以及臨床症狀的改善情況。
綜合臨床觀察所得,採用「益腎化瘀泄濁法」治療慢性腎衰竭的有效率為72.7%,其中有顯著效果7例,有效17例,無效9例。
公布指出,「益腎化瘀泄濁法」是以純中草藥為處方,一般包含淫羊藿、蟬花、丹參、川芎、大黃等,有助患者溫陽暖腎、護腎保肝、袪瘀生新和泄濁排毒。
蔡潯遠說,「益腎化瘀泄濁法」通過調理脾腎功能,有效降低患者的血肌酐、尿素,減少促使慢性腎衰竭的漸進性因素,防止這些毒物進一步損害身體。
上述療法又能增加腎小球過濾率,穩定腎臟功能,減少尿中蛋白和紅細胞,以及有助改善患者臨床症狀,增進食慾,強健體質,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這種療法也能延緩患者慢性腎衰竭的速度,推遲患者進入洗腎階段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