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陸網路留言評論實名制 先審後發

  • 時間:2017-08-25 14: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大陸網路留言評論實名制 先審後發
大陸官方7日公布被稱為「微信十條」的即時通訊服務管理規定,要求後台實名制。網友認為,有嚴控言論自由之嫌。圖為福州市民正使用即時通信工具「微信」。(中新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家網信辦今天(25日)祭出新規,要求網路業者認證註冊用戶真實身分資訊,不得向未認證的用戶提供留言、評論服務,也要建立留言先審後發制度。
中國大陸今年起實施「網路安全法」,規定網路業者為用戶辦理網路接入、域名註冊服務,辦理固定電話、行動電話等手續,或者提供資訊發布、即時通訊等服務,在與用戶簽訂協定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分資訊,是中國大陸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網路實名制。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不具名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公布的「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便是依循「網安法」,管理、規範化留言評論服務。
新規定要求,網路業者必須依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認證註冊用戶真實身分資訊,不得提供未認證用戶留言評論服務;業者也須建立留言「先審後發」、審核管理、即時巡查、緊急處置等管理制度。
這名不具名的負責人聲稱,規定針對的是用戶公開發布的資訊,而不是個人通訊資訊,「不會損害個人隱私」;要求處置的是「違法訊息」,「也不存在妨礙言論自由問題」。
但不具名的負責人也說,落實網站在跟帖評論管理方面的主體責任,關鍵是嚴格執行「網安法」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使用網路「不得危害網路安全,不得利用網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等。
此外,這項規定更要求,中國大陸國家、省、自治區、直轄市各級網信辦建立網路留言評論服務提供者的「信用檔案和失信黑名單管理制度」,加強對網路留言評論服務提供者的管理監督和失信懲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