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岐山19大是否留任 朝日獨賣都說否

  • 時間:2017-08-25 14: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王岐山19大是否留任 朝日獨賣都說否
執掌中共黨內反腐大旗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3日出席中國大陸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有外媒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讓王岐山破例留任政治局常委,並為此鋪路。
(圖:中央社)
日本「朝日新聞」與「獨賣新聞」近日先後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無法在19大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消息。報導說,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就此有過辯論,最後在黨的團結原則下達成妥協。
即將在秋天舉行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關係中國大陸未來政局發展,備受鄰國關注。
美國之音今天(25日)綜合報導,「讀賣新聞」24日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妥協的最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
在名單上,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現職的只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其餘5名中,4人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升任。
其餘5人包括:現任副總理汪洋準備出任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現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準備出任副總理;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準備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現任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準備出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現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準備出任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
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權或外交界的消息來源」說,中國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出席了北戴河會議,會議曾爭論王岐山去留問題,最後基本接受習近平提的人事案,讓王岐山遵照68歲退休的慣例卸任。
但報導又說,這份北戴河會議達成的最終名單爭論仍在繼續,預計會持續到秋天19大開幕。
朝日新聞23日也報導,支持習近平反腐的王岐山受到旅居美國的郭文貴告發涉嫌腐敗,使他的留任受到嚴峻考驗。
報導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阪井臣之助說,若王岐山落榜,將削弱習近平的權力,使他至少未來5年難以為所欲為。但若照獨賣新聞的常委名單,習近平與栗戰書、陳敏爾構成的勢力仍比較堅強。
阪井臣之助也指出,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鬥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上述名單也可能只是風向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