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隊人潮竟然是演員 赴中消費睜大眼

  • 時間:2017-08-28 13: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排隊人潮竟然是演員 赴中消費睜大眼
中國大陸部分業者常藉著雇人排隊製造虛假繁榮,這股歪風已難杜絕,在美食、房屋、3C產業都可見到「臨時演員」。圖為上海人民廣場地鐵旁的網紅美食店,外面有大批排隊人潮。(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部分業者常藉著雇人排隊製造虛假繁榮,這股歪風已難杜絕,在美食、房屋、3C產業都可見到「臨時演員」。有律師指出,這樣的行為已經涉嫌違法,但取證不容易。
走在上海街頭,幾乎每轉過一個彎,就會撞上排隊人潮。別以為是中國大陸人多,事實上這些與你擦身而過的「路人甲」,可能是店家花錢請來的,目的就是吸引客人上門一起排隊。
蛋糕店業者胡成向法制日報表示,自己在國外專門學習糕點製作,堅信「酒香不怕巷子深」,無奈被現實打臉。胡成說,大城市的蛋糕店太多了,不僅產品要好,行銷也要到位,他於是決定雇人排隊充門面。
胡成向對方表示,想要30人來排隊,時間從上午10時到下午8時,對方向胡成說,會一直保持15人至20人的排隊規模,每人要價人民幣100元(新台幣約460元),原因是「時間有點長」。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表示,雇人排隊多是「網紅餐飲店」,這類店的特點是消費人群多為年輕人,品類比較新、品牌比較新,缺乏品牌積澱,透過雇人排隊可以快速積累品牌人氣。
有律師表示,對雇人排隊的處罰,中國大陸「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處罰辦法」規定,經營者不得採用雇用他人等方式進行欺騙性銷售誘導,可根據情節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一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罰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