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核試 中國環保部終止緊急因應狀態

  • 時間:2017-09-11 18: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韓上週進行第六次核試,是否產生放射性汙染引發外界關注。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表示,這次核試未對中國大陸環境造成影響,已於10日晚間6時終止應急響應(緊急因應)狀態。
新華社報導,北韓3日上午11時30分進行核試後,中國大陸環保部及下轄的國家核安全局11時46分啟動二級應急響應,會同相關部門展開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緊急監測、人工放射性核素採樣分析及技術研判。
報導說,截至10日晚間6時,中國大陸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即時連續監測、行動監測車巡測、航空監測、實地取樣監測共獲取7,768組數據,監測結果「均處於正常水準」。
中國大陸環保部及下轄的國家核安全局會同有關單位綜合評價後認為,北韓這次核試未對中國大陸環境造成影響,已滿足應急響應狀態終止條件。
中國環保部有關官員表示,應急響應狀態終止後,將轉為日常預警監測工作狀態,繼續對邊境重點地區輻射環境進行自動監測、預警監測、定期取樣分析監測,並持續公開相關監測數據。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3日發表社評指出,中方需透過各種管道明確告訴平壤,北韓核試不能汙染中國大陸東北。如果北韓守不住這條底線,「中朝(中國大陸與北韓)關係目前的框架將不復存在」。
社評表示,在北韓核活動沒有汙染中國大陸東北的情況下,中國制裁北韓的態度應避免像美國、南韓那樣激進,不能在這場複雜、尖銳的博弈中跑到「衝鋒陷陣」的位置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