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胡佳評李明哲案 中國沒有法庭

  • 時間:2017-09-11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胡佳評李明哲案  中國沒有法庭
中國大陸岳陽市中級法院11日上午開庭審理「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遭關押176天的李明哲(右)終於現身。(岳陽市中級法院微博直播截圖)
(圖:中央社)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案,今天上午開庭,中國法律界與異議人士高度關注這個案子,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顛覆國家政權罪就是言論罪,只要涉及人權,中國沒有法庭,也沒有真正意義的審判可言。#請聽記者黃絹採訪報導。#
湖南岳陽市中級法院今天上午開庭審理「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事實上,這個罪名在近年來的中國大陸,並不少見,包括日前過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以及歐洲沙哈洛夫人權獎得主胡佳,都曾因為類似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刑入獄,胡佳說,這個罪名很明顯的就是因言獲罪,『(原音)如果有人被這個罪名起訴,顯然就是良心犯,這麼長時間以來沒有一個例外』。
李明哲不但是第一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審判的境外人士,也是第一個被以這個罪名審判的境外NGO工作者,胡佳指出,NGO工作者最容易和中國草根接觸,而他們的公益行動最後也常常會發現政府體制缺少監督的弊端,用「顛覆國家政權罪」來起訴李明哲就是為了壓制境內外的非政府組織。胡佳說『(原音)共產黨更大的目的是為了製造恐怖,他們叫打擊一個,教育一片,震懾一方』。
李明哲在今天的庭審中表示,他透過QQ群傳播民主自由,鼓吹多黨制;他還承認在裡面散布「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現行制度」,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早己預料會有認罪情節,她在今天給李明哲的信中說:「鄭重告訴你,我不承認這是法庭。」胡佳直言今天的庭審完全是鬧劇,『(原音)中國沒有法庭,只要涉及人權,根本就沒有審判,這些都是戲,都是鬧劇,都是醜劇,都是共產黨未審先判,政治案件全都是被包裝出來的。』
曾經代理過多起政治案件的北京律師尚寶軍表示,在本案中,李明哲是第二被告,而且已經在庭審中認罪,估計應該可以輕判,尚律師說,『(原音)以經驗來說,李先生認罪,通常會獲得比較輕的判決,甚至緩刑或驅逐都有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