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制繫安全帶修法未完成 朝野盼交部快送案

  • 時間:2017-09-13 12: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強制繫安全帶修法未完成  朝野盼交部快送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蕭照平攝
「阿羅哈」客運死亡車禍意外,使立委關注強制大客車繫安全帶的相關修法進度。國民黨立委質疑,交通部遲遲沒送修法對案到國會,才使得相關政策沒有進展;民進黨立委不諱言交通部有政治責任,但也說強制繫安全帶的執法工作是有認定難度,確實還要好好討論,希望交通部能快快送案。
「阿羅哈」客運日前在國道發生死亡車禍,再度喚起立委關注強制大客車乘客繫安全帶的相關修法議題。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從「蝶戀花」旅行社意外到現在的「阿羅哈」客運車禍至今,強制繫安全帶的修法進度持續牛步,她點名責任在於交通部長賀陳旦,因為交通部遲遲沒把交通部的修法版本送到國會,她認為賀陳旦必須為行政怠惰負起責任。李彥秀說:『(原音)3、4月份,所以朝野立委的版本都已經放在交委會,沒有審的理由是要等交通部的版本,要先公告完成後送來再一起審,請問公告版本在哪,請問賀陳部長,你這半年檢討難道是虛應故事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並沒有非要等交通部草案送來才能審查的規定,立委自己就能提案修法,但如果交通部遲遲不送案,確實有自己要面對政治責任,不過,王定宇也說,強制權的責任歸屬以及處罰的認定,實務上確實有難度,還需要各界好好討論。王定宇說:『(原音)大客車要臨檢,要爬上去時,乘客就都綁好了,你根本無從罰起,處罰是很難的執行的,就像我們坐飛機,說為了安全綁安全帶,這提醒動作跟司機、車掌小姐提醒的動作一定要做,做完後,再來思考該要罰誰,因為這罰能否確切執行是要好好討論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現行法規是罰駕駛不罰乘客,但實務上,駕駛很難時時掌握,所以不罰乘客並沒有道理,因此朝野修法多關注在乘客的法律責任,至於,審查遲遲沒有進度的問題,羅致政則呼籲交通部,動作愈快愈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