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案 王丹:中共對NGO發出警告

  • 時間:2017-09-13 12: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李明哲案 王丹:中共對NGO發出警告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圖)旅居台灣多年,即將離台赴美,4日下午在台北和民眾見面座談,說明告別台灣前往美國的原因,同時也提出給台灣社會的批評和建議。
(圖:中央社)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天(13日)表示,中共近年來加緊對公民社會的控制,李明哲案主要是對境內外的非政府組織(NGO)發出警告。在中國大陸營運NGO的人士則認為,中國大陸對NGO的管理日漸「規範化」。
NGO工作者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已於11日一審開庭。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表示,任何人在中國大陸都要遵守法律規定和社會公共秩序,觸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王丹向中央社表示,中共加緊對公民社會的控制,是近幾年來一直在進行的。防止境外非政府組織對中國的影響,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李明哲案主要是給境內外的非政府組織發出警告。
王丹指出,李明哲案與10月中旬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無關,但中共加緊對NGO的管制,這樣的趨勢在中共19大之後還會延續。
而在中國大陸經營NGO已有5年多時間的陳語歡則表示,從整個大環境來看,中國大陸政府對NGO的管理趨勢是越來越「規範化」。中國大陸社會富裕了以後,想做好事的人也更多,中國大陸政府不會任其「野蠻生長」,各行各業都是一樣。
陳語歡舉例,2016年3月16日通過的「慈善法」,就將慈善捐款納入法律的監督、規範和保護之下,目的在於防止一些慈善醜聞的發生,以期確定外界所挹注的善款能被善用。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曾撰文提到,「慈善法」的制訂代表中國大陸社會發展的演進與成長。然而進一步深究「慈善法」內涵,中國大陸當局主導及控制色彩濃厚,民間慈善組織可能出現被「馴化」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