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洗錢 中國將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 時間:2017-09-14 12: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防洗錢 中國將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北韓似乎正加強獲取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這些加密貨幣可用來避開,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的新制裁等交易限制。(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經濟日報今天(14日)報導,中國大陸有關監管機關將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相關人士透露,將取締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與法定貨幣大量兌換的管道,並非取締比特幣。
中國大陸互聯網金融協會13日也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風險的提示」強調,虛擬貨幣近年來在一些網路平台進行集中交易,涉眾人數逐漸擴大,所形成的金融和社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報導指出,虛擬貨幣具有匿名性且能夠跨境流通、支付便利,因此為開展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了條件。不少虛擬貨幣透過電子錢包轉移到境外,然後在境外變現,具有較強的隱蔽性,使得監管難以追蹤。
報導指出,2014年被取締的網上黑市「絲綢之路」就是其中一個知名案例。這一網上黑市販賣各種違禁品,如毒品、武器等,支付工具正是比特幣。
報導說,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投資比特幣也風險重重。
多位專家和監管人士反覆呼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缺乏監管,已淪為非法經濟活動洗錢的工具。與此同時,這些交易平台容易受到莊家操縱導致價格波動巨大,極易讓散戶蒙受損失,已經成為莊家操縱洗劫散戶的通道,應儘快予以取締。
報導引述一位接近監管人士表示,取締比特幣交易平台,是取締比特幣與法定貨幣大量兌換的管道,並非取締比特幣。取締和比特幣交易所相關的活動,也不影響區塊鏈技術的發展。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13日發布提示也強調,各類所謂「幣」的交易平台在中國大陸並無合法設立的依據。投資者透過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的交易平台參與投機炒作,面臨價格大幅波動風險、安全性風險等。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支持代幣發行融資活動(ICO)已被監管部門叫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