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頒令阻中資 中國商務部盼公正看待

  • 時間:2017-09-14 15: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普頒令阻中資 中國商務部盼公正看待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中國商務部)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13日下令,基於國安理由,禁止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峽谷橋樑資本收購美國萊特斯半導體公司。中國商務部今天(14日)表示,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境外收購。
這起併購案日前被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白宮當地時間13日公布總統命令指出,川普根據委員會建議,認定併購案可能產生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
根據中國商務部官網文字直播顯示,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上午在商務部記者會上表示,對敏感領域的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個國家的合法權利,但不應該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
高峰表示,中國2016年對美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95億美元,年增132.4%。根據美國榮鼎集團的數據,2016年中國在美直接投資(FDI)成長到456億美元,是2015年的3倍,再創歷史新高。
高峰說,2000年以來,中國企業對美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創造就業人數超過14萬人。中國企業在境外收購國外的公司,是企業自主決策的市場行為。
高峰也提到,希望有關國家對中國企業境外收購這種「正常的商業行為」給予公平的待遇,為其創造合理、透明的經營環境,避免對投資者信心產生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