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西尼號吻別土星 20年探索旅程將告終

  • 時間:2017-09-14 1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卡西尼號吻別土星 20年探索旅程將告終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燃料將盡,25日起展開壯烈的最終任務,前進過去從未到過的土星與土星環之間探測,直到9月墜毀土星。(圖: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船卡西尼號(Cassini)的探測任務已進入倒數階段,預計15日墜毀土星表面,為13年來成果豐碩的旅程劃下句點。
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卡西尼號任務期間,為人類提供許多關於氣體巨星土星的資訊。
卡西尼號繞行土星近300次,有了許多重要發現,例如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Titan,又稱泰坦衛星)地表存在液態甲烷海洋,土星的小衛星土衛二(Enceladus)表層下也有巨大海洋。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天文學助理教授海斯(Alexander Hayes)說:「卡西尼─惠更斯是傑出的探索任務,為我們對外太陽系的認識帶來重大變革。」
卡西尼號光譜儀掠過土衛二南極羽狀噴發物時蒐集到的數據顯示,有氫氣從冰層裂縫噴射出來。
科學家4月揭露這項發現時表示,氫氣可能是熱液活動存在的跡象,而熱液活動有利生命發展。
2.5公噸重的卡西尼號1997年載著10多台科學儀器發射升空,2004年進入土星軌道,該年12月降落在土衛六。
卡西尼號12日最後一次飛越土衛六,將影像與科學數據傳回地球。
科學家將利用卡西尼號「吻別」前蒐集到的資訊,來確保這艘太空船依照正確的路徑進入土星大氣層,並在土星大氣層燃燒殆盡。
卡西尼號料將在衝入土星大氣層的1到2分鐘內與地球失去聯繫,上頭搭載12台科學儀器中的10台,會運作到最後一刻,來分析土星大氣層的組成成分。那些資訊可望有助人類了解土星的形成與演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