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8提名 洪耀福:不要窄化為柯P條款

  • 時間:2017-09-14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18提名 洪耀福:不要窄化為柯P條款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宣布中央黨部黨工調薪3%。(劉玉秋攝)
為布局2018選舉,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其中「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中有所謂「柯文哲條款」,如有「特殊選情」考量,可以經中執會決議,另訂方案執行。
不過,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天(14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上一屆大選特別條例也有相關規定,且狀況可適用到其他縣市,未來處理各個徵召選區時,都可以適用,不能窄化為「柯文哲條款」,至於外界關注柯文哲與民進黨的關係,洪耀福則說,要再觀察。
另外,針對初次參選的新人,「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中將採計民調加權機制,但也制訂所謂的「排除政二代條款」,現任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的配偶和三等親,選區部分重疊或相同者,將無法獲得民調加權,引發部分質疑聲浪。洪耀福說,制度設計是要全面性,也要考量可行性,絕非要排除某人,民進黨要讓新人競爭基礎公平,但也不應把政二代污名化。
洪耀福強調,對於現任公職三等親內親屬,爭取黨內初次提名競選公職做出限制,應該是很進步的選舉制度,他相信國民黨一定不敢跟進。
洪耀福也表示,因應明年大選,選對會也會擴編,先前選對會著重在制度研擬,下一階段的選對會,則需要實質協調、整合、輔選,會有更多人參加。
據了解,若參酌過去執政經驗,未來的輔選機制,可能會納入府、院代表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