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查封微信群 資訊業者忙賺機會財

  • 時間:2017-09-14 18: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查封微信群 資訊業者忙賺機會財
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加強言論控管,不少微信群組被關閉,管制的同時也帶來商機。一名IT服務業者私下說,有「言論自由」需求的客戶找上門,掏出新台幣600萬元,央研發新的社群軟體。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即將召開,官方日漸加強管控民間言論,網路言論管理首當其衝。新浪微博要求,所有用戶9月15日前都要完成「實名制」;而微信群的群主,更要肩負起監督言論的。
1名在上海從事資訊科技(IT)服務的業者向中央社表示,官方對言論的控管,中國民間1年多前開始就「很有感」,一些微信討論群紛紛被查封,不少人玩起貓捉老鼠的遊戲重新建群,還是難逃管控。
他說,一個規模四、五百人的財經分析師的微信討論群,近來在討論財經趨勢時,常牽扯到中共的人事異動,例如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中共19大後會否續任等,最後就被騰訊直接關群。
這名業者表示,這些分析師們對於「互通訊息」有強烈需求,因而找上他們公司,希望協助開發一個專屬的社群軟體,光開發費就給了新台幣600萬元。這個應用程式(app)的伺服器架在國外,不會受到中國大陸的管制。
另一方面,今年7月開始傳出,中國當局將強制截斷虛擬私人網路(VPN)的消息後,近2億有「翻牆」需求的中國網民叫苦連天。目前多款中國本土的免費、付費VPN,都已經無法使用。
這名業者表示,目前僅剩一些外國公司開發的VPN可以使用。他觀察,中國這波對VPN的管制,在中共19大結束後仍會持續,「中共被VPN困擾太久了,好不容易一步步清理乾淨,當然要堅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