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指標書店將關門 外媒稱當局受夠了

  • 時間:2017-09-16 14: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上海指標書店將關門 外媒稱當局受夠了
已在上海開業20年之久的季風書園,曾有多場講座因主講人或議題敏感而被當局要求取消。由於在上海圖書館地鐵層租約到期,上海季風書園將於2018年關閉。(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上海一家開了20年的書店即將在明年關閉。9月上旬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說,這似乎是因為當局不想再忍受該書店自由開放的選書,以及對爭議話題舉辦的座談活動。
經濟學人雜誌網站上,這篇名為「儘管有審查 中國還是有些特色書店」(Despite censorship, China has some cool bookshops)的文章指出,在上海最受重視的書店「季風書園」今年創立20年,房東上海圖書館以租約到期為由,要求季風必須在明年初搬離。
根據報導,書店的老闆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季風都不可能在上海其他地方得到開業的允許。
過去一年多來,季風書園有好幾次的座談或演講活動被迫臨時取消,被取消的活動主題多與憲政、法政或時事議題有關,或者講者本身具有自由主義色彩。
報導說,過去20年來,季風書園一直在「測試」文化態度保守的官方。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言論控管更緊縮,這或許讓上海政府更有壓力,必須對季風書園採取行動。
這篇文章也提到來自台灣的誠品書店。
報導說,誠品2015年進入中國市場,在江蘇省蘇州市開了分店,原本也計劃要在上海開店,但「可能因為政治因素」,上海店至今還沒有開幕。
報導指出,誠品在台灣的書店會販售一些被中國當局認為敏感的品項,譬如有關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紀錄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