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媒:中國社科院在港設分支加強資訊蒐集

  • 時間:2017-09-18 18: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傳出6月下旬已在香港成立分會,機構名稱為香港中國學會。中國大陸學者分析,香港分院主要蒐集有關香港的資訊,對北京當局而言非常重要。
報導指出,中國社科院被中國大陸政府委任進行研究,通常都會在政策的擬訂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社科院也在中國大陸每個省份和大城市,都成立了分院。
據報導,中國社科院6月27日已向香港公司註冊處登記成立一個名為香港中國學會(Chinese Institute of Hong Kong)的機構。
登記資料顯示,機構成立目的在於「加強中國大陸與香港學術界之間的交流,增強對香港人對中國的發展和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和了解。」
雖然這個中國社科院在港機構的名稱未與中國大陸其他省份或城市的機構匹配,但廣州市社會科學院的社會學家彭澎認為,香港分院蒐集有關香港的資訊,包括引發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因素等,對北京仍然至為重要。
彭澎認為,對中國擬訂政策者而言,有關香港的資訊大多來自「偶然到香港一遊的大陸專家,或者一些駐港京官」,但大多數的資料都「未能正確或客觀反映香港真正問題所在。」
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不管北京當局在香港成立多少智庫,若一天未能走出現有思維的框架,中國的香港政策便不會任何顯著的分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