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海上軍演展開 隱含共軍戰略突破

  • 時間:2017-09-18 18: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中俄海上軍演展開 隱含共軍戰略突破
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演第二階段演習即將展開,中共海軍4艘參演艦艇13日從青島軍港啟航赴俄羅斯海參崴。(圖:人民網)
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演第二階段演習今天(18日)展開,演習區域涵蓋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中國大陸專家指中俄軍演首赴鄂霍次克海,對共軍是戰略突破;日媒則認為,中俄可能有意牽制美日韓3國。
新華社報導,參與這次軍演的中共海軍4艘艦艇13日從青島軍港啟航,途中穿越對馬海峽,航經黃海、日本海後抵達俄羅斯海參崴。航行途中,編隊各艦安排「實戰化的針對性訓練」。
中方參演艦艇18日駛進海參崴軍港,演習隨即正式展開。
演習中方總導演、中共海軍副司令員田中致詞時說,繼今年7月在波羅的海完成「海上聯合2017」第一階段演習後,第二階段參演兵力規模更大、組成更多元、科目更複雜,演習的綜合性、聯合性、實戰性明顯增強。
「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將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至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舉行。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此舉可能意在牽制為因應北韓加速開發核武與飛彈的北韓而強化飛彈防禦的美國、日本及南韓。
這也是中俄海軍首次在鄂霍次克海舉行演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海軍專家張曉林說,中俄過去在日本海的軍演多限於彼得大帝灣,從演習空間角度考慮,這次對中共海軍來說是重要的戰略突破。
鄂霍次克海長期被俄羅斯視為重點防禦的戰略海域。從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向東航行不遠,即可穿過千島群島進入西北太平洋。若再向東北方向前進,就是北極航線的咽喉白令海峽及其鎖鑰阿留申群島。
中國大陸海軍專家李杰表示,除了北極航線的重要性,鄂霍次克海實際上也是共軍突破第一島鏈封鎖的選擇之一。中國大陸更需要了解當地,為中共海軍在更多陌生海域活動累積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