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爭話語權 大宗商品想推人民幣定價

  • 時間:2017-09-19 1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中國爭話語權 大宗商品想推人民幣定價
人民幣 (檔案照片/AFP)
中國大陸爭取人民幣話語權,人行官員說,下一步以原油期貨人民幣計價結算為起點,支持大宗商品期貨產品採用人民幣計價結算,繼續推動跨境貿易及投融資活動中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
中國大陸官方爭取人民幣話語權,人民幣2016年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中國大陸官方在外貿統計、直接投資統計和國際收支統計等方面也開始公布人民幣統計數據,而非國際通用的美元統計數據。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潘宏勝18日出席在浙江舉辦的首屆世界油商大會作以上表示。
他說,目前在大宗商品交易中,美元是主要計價結算貨幣,美元在交易中的使用占比超過90%。近年來,中國大宗商品需求量等均居全球首位,但大多數企業只能被動接受國際價格變動。
潘宏勝說,從企業反映來看,在國際石油定價和交易貨幣多元化的趨勢下,在油品等交易中用人民幣計價結算有迫切需求。
他說,中國大宗商品進口很大比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貨推出後,支持沿線相關國家將此原油期貨價格作為區域性基準價格,有利於提高中國需求和人民幣在原油定價中的積極作用。
潘宏勝還指出,中國應積極建設大宗商品國際交易平台。逐步搭建起現貨、期貨、場外市場相結合,境內境外投資者均可參與的大宗商品市場平台和體系,逐步形成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樞紐。
此外,他說,應有序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國際使用機制的便利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