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媒:無人機群攻擊航艦 仍困難重重

  • 時間:2017-09-19 1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媒:無人機群攻擊航艦 仍困難重重
中國在無人機領域積極發展之際,外媒指北京當局有以廉價無人機成群攻擊航空母艦的盤算。中國媒體19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現階段無人機航程短、性能弱、載重小,攻擊航艦仍為時過早。(網路圖片)
中國在無人機領域積極發展之際,外媒指北京當局有以廉價無人機成群攻擊航空母艦的盤算。中國媒體今天(19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現階段無人機航程短、性能弱、載重小,攻擊航艦仍為時過早。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8月報導,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無人機集群(swarm)技術。此技術可讓數千架3D列印的廉價無人機成群攻擊航艦或戰鬥機,形成威懾,而航艦或戰鬥機還沒有針對這類攻擊的反制措施。
報導指出,中共陸軍和空軍可能至少有1,300架現役無人機。專家認為,中共解放軍希望集群智慧和集群戰術可成為一種對付美國高價值武器平台的「非對稱作戰」手段。
中共官媒環球網今天引述未具名專家報導,無人機「蜂群」攻擊航艦面臨3大難題:航程短,投送困難;性能弱,突防困難;載重小,毀傷困難。
專家指出,航艦防禦範圍可達1,000公里,小型無人機30至50公里的作戰半徑太小。即使載機將無人機集群成功送到航艦附近,對航艦發動攻擊也不簡單,因為距離數十公里處正是護衛艦艇防禦圈,航艦本身也有多座方陣快砲。
此外,碳纖維、玻璃鋼製的廉價小型無人機速度慢、強度低,很難衝破密集防空火力。加上小型無人機載荷有限、掛載彈藥極少,很難摧毀航艦等硬目標。
即使如此,專家認為,無人機集群技術仍非常有意義,尤其在地面作戰時集群攻擊可能性較大,因為陸地可遮蔽隱藏,雙方交戰距離也更近,大量廉價無人機更能發揮襲擾作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