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水、電價 沈榮津:目前無漲價壓力、考量

  • 時間:2017-09-20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談水、電價 沈榮津:目前無漲價壓力、考量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電價、水價目前沒有調漲的壓力、考量。(謝佳興 攝)
電價公式將於10月18日完成預告,10月底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電價。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0日)指出,儘管台電前8月仍虧損新台幣10多億元,但9月仍是夏季電價期間,應可縮小虧損,目前看來電價沒有漲價壓力,不過,最終結果仍要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另外,水價方面,沈榮津也明確指出,目前沒有漲價考量。
經濟部能源局10月底預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度電價,不過,因台電今年前8個月仍累積虧損達到新台幣10多億元,外界關注電價是否因此調漲。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受訪指出,委員會會依照新版電價公式以及台電提報的成本來試算年度電價,雖然台電前8個月處於虧損,但9月份仍是夏季電價期間,虧損應可縮小,目前沒有漲價壓力。他說:『(原音) 9月還是所謂的季節電價,虧損的部分應該會縮小。所以…(記者:台電有望轉虧為盈,但是國際能源價格走高這個部分的話會讓他確實反映成本?)這部分以目前我們現在掌握資訊來說的話,以目前台電實際成本上,應該在漲價的壓力應該是不大,但是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尊重電價公式、電價審議委員會。』
面對媒體詢問,能否透過漲電價來解決缺電問題,沈榮津回應,社會有聲音希望漲價來以價制量,這是大家期待,但也要考量到如何兼顧產業成本,不要影響到產業競爭力,因此他認為還是回歸電價公式計算比較好。
另外,先前力推調整水價的台水董事長郭俊銘19日對媒體表示,因節水有成、公司有盈餘,明年沒有調漲水價的計畫。對此,沈榮津也強調,目前水價沒有漲價的考量,至於增加水價級距、枯水價等議題則會再作討論與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