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中國加強調查律師 令人警戒

  • 時間:2017-09-20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人權觀察:中國加強調查律師 令人警戒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網路圖片)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19日指出,中國多年來壓制不同意見的表達之後,最近又對承接敏感政治案件的人權律師和律師事務所下手,針對他們的活動和財務展開更嚴格的調查。
人權觀察指出,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展開全面鎮壓行動以來,中國已經逮捕、拘禁或扣押了好幾千名人權律師和活動人士。
1個事務所遭到調查的律師向人權觀察表示,中國司法官員和警方,正針對7間經常承接侵犯人權案件的律師事務所,調查他們受理的案件和財務。
人權觀察指出,最近以來,高階官員不尋常的參與對這些地點的調查,而且調查的時間已經超過先前對這些事務所的調查。
人權觀察中國部門負責人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發表聲明說,儘管中國人權律師對官方的騷擾早就習以為常,但最近這些突發、侵略性的調查,仍然傳達了令人警戒的訊息。
路透社就此事向中國司法部門查詢,但沒有獲得立即的回應。
針對這些受到批評的新措施,中國官方一貫的說法是,中國是個法治國家,被判處有罪的人都是破壞社會穩定、危及國家安全的罪犯。
人權觀察駐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在習近平統治下,人權律師曾遭到公開攻擊,而目前的這些調查,也應被視為一種攻擊。
王松蓮表示,中國官方的調查,主要在告訴這些律師們,這事還沒有完,在19大期間,他們最好規矩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