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獨標語之爭 泛民學者:言論自由

  • 時間:2017-09-21 11: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港獨標語之爭 泛民學者:言論自由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21日公布移除了在校內懸掛的「香港獨立」標語布條,但強調會繼續保衛言論自由。圖為學生會早前在社群平台張貼布條的照片。
(圖:中央社)
香港各界對「港獨」標語的爭論並未停息,約30名泛民主派學者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這是言論自由。
但與此同時,有82名法律界人士發表連署聲明,指「港獨」標語違憲違法。
本月初,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中大學生會)在校內張貼「香港獨立」的標語,其後有其他大學學生會跟進。
對此,本地10所大學校長曾發表聯合聲明,指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並強調各大學不支持「港獨」,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針對大學校長的表態,學術自由學者聯盟與31大專院校學者近日發表連署聲明,指基本法列明港人有言論自由。
聲明指出,有關「港獨」標語並無任何鼓吹以武力奪取政權,不應被上綱上線視為威脅國家安全。大學禁止「港獨」標語,即違背基本法所列明香港人享有的言論自由。
這些大專院校學者大都與泛民關係密切,包括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杜耀明、城市大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和中大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
另外,大公報今天(21日)報導,法律界82人20日發表連署聲明,指「港獨」違憲違法,大學不能讓「港獨」滋生蔓延,不能容許學生的言行超越法律底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