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漁業署24小時監控漁船動態 違規者難逃

  • 時間:2017-09-21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漁業署24小時監控漁船動態 違規者難逃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31日舉行「巡護出航暨觀察員百人成軍」記者會。公海巡護任務的檢查員和漁業署觀察員,共同高呼口號,宣示打擊非法捕撈,永續漁業資源。
(圖:中央社)
為加速歐盟對台灣打擊非法捕撈(IUU)的黃牌警告解禁,農委會漁業署於今年2月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整合4個漁業管理系統,任何在海面上違規的船隻,都能一覽無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21日)表示,農委會打擊非法捕撈,短期當然是希望歐盟盡速除牌,但長期則是希望漁業永續經營,因此針對2萬多艘的沿近海漁船,也會納入下階段管理。
台灣有1,200多艘遠洋漁船,航行作業範圍遍及三大洋,為監控台灣遠洋漁船是否有違規行為,農委會漁業署和海洋大學合作,設計24小時監控系統,結合已經建置多年的漁船監控系統(VMS)、漁業管理、電子漁獲回報以及遠洋漁業動態管理等4項系統,藉由交叉比對且發出警示功能。
漁業署21日向外界展示這套系統,從系統中可看到目前在塞內加爾達卡港停靠的一艘我國漁船,因為機械固障在9月中旬就已經向漁業署提出靠港維修的需求,另外,從系統中也可以看到,一艘我國漁船的漁獲已經超過配額,屆時卸貨時,漁業署也將全程監視。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原音)整個監控系統,短期是要為了拿掉歐盟的黃牌所需要而做的,因為透過這樣的監控系統,漁業管理,還有它相關的資訊,像是剛所呈現的,我們有沒有進入其他國家的經濟海域,有沒有超過捕撈的上限,回報系統有沒有符合歐盟的相關規定,其實都符合歐盟四大面向所需要的。』
漁業署也強調,這套系統並非只防範台灣遠洋漁船涉及非法捕撈,也會密切注意在高風險海域作業船隻的動態,如果有漁船進入被外國船舶扣押或騷擾的海域,監控人員就可以立即致電作業漁船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