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健月餅誇療效 中國官方籲別上當

  • 時間:2017-09-22 16: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保健月餅誇療效 中國官方籲別上當
中秋佳節將近,中國大陸市面充斥宣稱具有療效的保健月餅。(網路圖片)
中秋佳節將近,中國大陸市面充斥宣稱具有療效的保健月餅。中國大陸食藥監總局今天聲明,從未批准過保健類月餅,如果有月餅聲稱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中國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建議民眾,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規銷售管道購買月餅,同時提醒大部分月餅糖分、油脂含量較高,建議適量食用,並保持均衡飲食。
綜合央視新聞、新京報報導,中國大陸市面近日又充斥標榜保健、養生的月餅,例如無糖、低油、新鮮水果製成;有的還違規添加中藥,宣稱有療效。
根據食品安全法規,一般食品如月餅,不得宣傳或暗示治療或預防疾病功能。但在電商平台上,仍有部分商家宣稱或暗示月餅具有疾病預防或治療功能,並涉嫌添加違禁成分。
報導指出,有養生月餅宣稱「有助於清肺潤肺、減重降脂、養血調經、滋陰淡斑、溫陽固腎、安神助眠、健脾養胃、疏肝解鬱」,但經查其生產許可編號發現,該款月餅只是普通糕點,非保健食品。
報導並指出,還有一款「四物養生山楂月餅」標示包含熟地,而熟地屬於保健食品的中藥,這已涉嫌在普通食品違法添加保健食品成分。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張宇表示,養生月餅的商業價值大於實際價值。首先,這類月餅裡有效食材加入量很少;其次,任何食材都要經過一定數量、時間的累積才能達到養生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