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3景氣看回不回 Q4看蘋果銷量走勢

  • 時間:2017-09-25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Q3景氣看回不回 Q4看蘋果銷量走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今年經濟已經可以保2,且主計總處看好明年表現會更好,「雞飛狗跳」雞年起飛、狗年活跳跳的格局已成立。
(圖:中央社)
台經院今天(25日)公布今年8月份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2.65點,連續3月上揚,為2014年8月以來新高,服務業轉為上揚、營建業則結束連兩紅,轉為下跌走勢。台經院分析,智慧裝置新品陸續推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增加,讓景氣優於預期,呈現「看回不回」格局;但蘋果新機後續銷售走勢、美、中貿易戰、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都將成為第四季景氣的不確定因子。
台經院指出,歐、美微幅上修第二季經濟表現,國際預測機構也看好全球經濟成長,顯示全球景氣好轉態勢更趨顯著,且進入電子消費旺季,我國出口、外銷表現亮眼,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2014年8月以來新高,為102.65點,連續3個月上揚;服務業在股市熱絡、暑期消費旺季帶動下,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95.87點,止跌回升;營建業因廠商工程量偏低、重大公共建設項目分包作業流標、廢標,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下滑,為95.44點。
台經院分析,製造業雖然基期已高,但8月在智慧裝置新品陸續推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增加等三大因素支撐下,表現仍是開出紅盤,景氣「看回不回」。不過,熱度能否維持到第四季,蘋果新機銷售情況是觀察指標之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原音)如果iPhone8賣不好,後面那個X你就不要期待那麼多,不一定是你想得那麼好,所以你看到半導體資本設備連續2個月下滑50%,我想並非偶然,所以我們也對第四季還是抱持隱憂。所以今年可能經濟表現最好的很奇怪,他是1跟3(季)表現好,2跟4(季)可能會不好,呈現一個比較波浪型的成長,所以今年景氣,也許我們可能最後的經濟成長率GDP並不會上修太多。』
孫明德也提到,德國總理梅克爾成功4度連任,已在各界預期之中,算是令人「無感的好消息」,而未來影響台灣經濟的不確定因子除了蘋果新機銷售情況外,還有美、中貿易戰以及東北亞地緣政治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