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揆:兩岸有共同目標與敵人

  • 時間:2017-09-26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賴揆:兩岸有共同目標與敵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26日首次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國民黨立委短暫占據發言台後,賴清德順利上台完成報告。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6日)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叫做中華民國,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但兩岸間卻有颱風、地震的共同敵人,也有謀求人民福祉的共同目標,因此,兩岸更應該展開合作交流。
因為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主張台灣獨立也說過親中愛台,因此,兩岸關係成為立委質詢賴清德的焦點議題。賴清德在接受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叫做中華民國,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
陳怡潔進一步追問,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跟「親中愛台」是否有衝突?賴清德重申,「親中愛台」就是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表達親善態度,目的就是希望透過交流增進了解、和平發展,賴清德認為,兩岸間是有共同的目標跟敵人,所以更應該合作發展。賴清德說:『(原音)敵人就是,其實我們都會面臨颱風、地震、愛滋病、傳染病,我們有共同目標應該設定在增進兩岸人民福祉上面,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國或北京當局可以了解這點,我相信很多事情都可以解決。』
陳怡潔更表示,讓有鮮明台獨立場的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不僅國台辦不期待,恐怕外界也會認為是兩岸關係的負面指標。不過,賴清德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沒必要在強權國家所畫下的圈內打轉。賴清德說:『(原音)我們目標就是追求人民最高福祉,我們是不要在強權國家畫下圈子內打轉,根本也不必在乎有一些人的話。(陳:所以派任於你,你也不認為是傳遞硬碰硬的訊息。)其實沒有,不管是蔡總統或本人,我們都希望交流。』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關心「國家正常化」議題,賴清德回應,相關問題必須在國際關係脈絡下理解兩岸關係,行政院是鼓勵兩岸交流,也希望未來能有合作,進一步尋求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