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南亞來台旅客增 賴揆:新南向具體成果

  • 時間:2017-09-26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東南亞來台旅客增 賴揆:新南向具體成果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26日首次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國民黨立委短暫占據發言台後,賴清德順利上台完成報告。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6日)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政府很積極、很穩健地推動新南向政策,他認為,來台觀光的東南亞旅客人數增加,其實就是新南向的具體成果,對於各項得來不易的新南向成果,他認為應該要給予鼓勵。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引用審計部的報告,指目前新南向國家,只有新加坡跟台灣簽署合作協定,她除了批評政府成效不彰外,也說經貿布局還沒完成,政府就大張旗鼓帶企業往東南亞經營,質疑如果出現問題,誰能負責企業損失。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在新南向政策的經貿部分,政府做法是多管齊下,但如果以來台的東南亞旅客人數來說,其實就是新南向的具體成果。賴清德說:『(原音)我們應該是多管齊下,當然簽訂FTA是其中的一個辦法。王委員,如果從觀光客這方面來看,從新南向國家來台灣觀光的人數其實是在增加的,這就是一個具體成果。』
王惠美進一步針對東南亞觀光旅客議題提出質詢,她提到台灣片面對泰國開放免簽,卻讓毒品、色情進入台灣,質疑開放政策太過躁進。不過,賴清德表示,每一項新南向政策都已經推動一段時間,絕對不是躁進,對於目前的成果,應該要給予鼓勵。賴清德說:『(原音)(王:而且更嚴重,毒品、黃色的東西都進來了,划不來啦,不要躁進,做事情要長期規劃,不要為了一時成效搞成這樣。)委員,因為新南向政策其實推動很久,並不是自躁進,現在應該是立足台灣、布局全球,政府現在很積極推動,也許目前成果沒有達到王委員的要求,但我覺得每個成果都是非常辛苦得來的,我們應該給予鼓勵。』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進一步補充,經貿只是新南向政策的其中一環,更重要的是透過「以人為本」的方式,讓雙邊關係更加密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