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國際連結 立院聯合國永續諮詢會成立

  • 時間:2017-09-26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拚國際連結 立院聯合國永續諮詢會成立
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後右2)26日在立法院,舉行「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後右3)、民進黨籍立委余宛如(後左)、時代力量籍立委高潞.以用(後右)與會。
(圖:中央社)
為強化與國內外官方或非官方永續發展機構、學術團體之聯繫、交流和合作,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發起成立「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並於今天(26日)在立法院舉辦成立大會。林靜儀表示,台灣外交處境特殊,即便在專業領域有貢獻,但也很難進入聯合國體系開會,盼未來能透過此國會平台,以國會議員身分協助台灣與其他國家推動永續發展議題。
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當前世界溝通的共同語言,2012聯合國於巴西里約召開的地球高峰會中也一致決議,全球將以SDGs作為未來15年的發展議題主軸。為強化與國內外官方或非官方永續發展機構、學術團體之聯繫、交流和合作,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召集立法院跨黨派委員組成「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並於26日舉行成立大會。
林靜儀表示,台灣受限於外交處境特殊,即使在性別平權、婦女權利上的發展是全球數一數二,但仍然無法進入聯合國體系參與正式會議。為此,她希望透過這個平台,以國會對國會的交流,搭起國際連結,並敦促政府制定永續發展目標,讓台灣用夥伴的身分成為國際合作的一員。她說:『(原音)我們以國會議員身份協助國家跟其他國家甚至全球做永續議題的溝通,跟永續議題的結合,無論是對內監督或對外連結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在外交處境上,在我們對於全球尤其是聯合國永續發展這個議題,不要讓台灣成為這裡面我們少掉的那一角。』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也表示,台灣不只有一定的經濟發展,也有一定的社會公益與民主自由,但中國只有經濟發展,只剩下錢,因此,他相信台灣只要再永續發展上持續努力,名聲會愈來愈好。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說,台灣透過行政機關間的外交難有突破,但若能透過國會針對永續發展議題進行交流,相信未來勢必能做出非常好的國會外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