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前瞻軌道永續 交部首度引進歐美工作坊

  • 時間:2017-09-26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促前瞻軌道永續 交部首度引進歐美工作坊
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26日表示,為了促進前瞻軌道建設永續營運,交通部首度引進歐美公眾參與政策規劃的「工作坊」,於8月下鄉召開了3場前瞻軌道計劃工作坊座談,並參酌與會者的意見,納入捷運及鐵路審查要點修正草案。未來地方送審的軌道建設計畫,都須涵蓋整體路網、運量
為了促進前瞻軌道建設永續營運,交通部首度引進歐美公眾參與政策規劃的「工作坊」,於8月下鄉召開了3場前瞻軌道計劃工作坊座談,並參酌與會者的意見,納入捷運及鐵路審查要點修正草案。未來地方送審的軌道建設計畫,都須涵蓋整體路網、運量及票箱收入,並促進產業發展等規劃,以達成國車國造、甚至軌道技術外銷的目標。
為了促進前瞻軌道建設永續營運,交通部日前修正完成「大眾捷運系統建設計畫申請審查要點」及「鐵路立體化建設申請與審查要點」,增訂地方主管機關辦理可行性研究前,應完成捷運整體路網評估後再送審;地方政府也應從整體都市發展來評估鐵路立體化的必要。
為了凝聚中央與地方的共識,交通部也首度引進歐美公眾參與政策規劃的「工作坊」,於8月下鄉召開了3場前瞻軌道計劃工作坊座談,邀集地方政府縣市副首長及交通、都市計畫主管機關交換意見,並參酌部分內容納入捷運及鐵路審查要點修正草案。
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表示,目前草案已呈報行政院,待核定後,未來地方送審的軌道建設計畫,都須涵蓋整體路網、運量及票箱收入,並促進產業發展等規劃,以達成國車國造、甚至軌道技術外銷的目標。魏瑜說:『(原音)所以在辦理這次的軌道工作坊裡面,我們是希望能夠協助地方來培養這個運量,然後改善它的財務;並且希望能夠在規劃、設計、施工的階段,營運單位就能夠來參與,確保以後營運的永續。那交通部未來也會鐵道跟觀光結合,來促進地方的經濟跟產業;那另外我們也是希望軌道產業能夠規模化量產,希望未來朝向「國車國造」這樣一個方向;那最後就是希望把我們的技術輸出。』
目前軌道工作坊已進入「人力培訓」階段,預計10月底完成第一輪培訓,希望讓38項前瞻軌道建設計畫當中、還需進行可行性或綜合規劃的16案,能有更多專業人力來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