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經濟成長率 元大寶華上修至2.25%

  • 時間:2017-09-27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今年經濟成長率 元大寶華上修至2.25%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楊文君 攝)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27日)公布今、明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至2.25%、明年則預測為2.10%。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今年上修主要原因是台灣出口表現強勁,各項數據都轉強;明年經濟雖溫和成長,但程度較今年趨緩,因此成長率較今年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7日公布今、明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較上次上修0.15個百分點至2.25%,明年則預測為2.10%。
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今年上修主要原因是在基期因素淡化下,台灣出口表現仍強勁,且各項數據明顯轉強;明年經濟雖溫和成長,但出口及民間投資減緩,整體力道較今年趨緩,因此經濟成長率會較今年低。他說:『(原音)iPhone X今年年底就會推出,當然不可能延續到整個明年,短期看法我們是正面的,但長期的看法我們是沒有那麼樂觀。』
梁國源也形容今年經濟成長是「虛力擴張」,也像是希臘神話中伊卡洛斯(Icarus)蠟翼的故事,伊卡洛斯帶著用蠟黏合的翅膀振翅高飛,結果太陽的光熱融化了蠟,羽翼散落,伊卡洛斯落海喪命;也就是說,台灣現在的經濟數據雖然「飛得還不錯」,經濟數據很正面,但是大家對長期發展是有相當大的隱憂,成長力道是虛的。
在匯率部分,梁國源也指出,美元指數仍有支撐,但台股殖利率高,對外資吸引力不減,因此,今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預測從上次的30.8元修正為30.5元,明年預測為30.6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