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里山森鐵 今與英國W&LLR締結姊妹

  • 時間:2017-09-27 14: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阿里山森鐵 今與英國W&LLR締結姊妹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27日締結為姊妹鐵路,威爾普蘭菲爾鐵路公司主席克魯茲(Stephen G. Clews)(右)致贈紀念品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左)。
(圖: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今天(27日)締結為姊妹鐵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翁章梁表示,這兩條鐵路蘊含豐富的人文風情、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可以體驗不同的時光旅行。
締結儀式今天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舉行,在英國貿易特使佛克納勛爵(Lord Faulkner)見證下,由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簡稱W&LLR)公司主席克魯茲(Stephen G. Clews)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
翁章梁致詞時表示,位於英國威爾斯的威爾普蘭菲爾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都是窄軌鐵路,軌距都是762公釐,兩者都使用較小的轉彎半徑,以因應地形的特殊變化。
他說,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政府於1900年開始規劃,1906年開始興建,並陸續分段通車營運,至今已有110多年歷史,它的180度大彎、螺旋形路線、之字形折返路線等巧思,可以說是當時鐵路工藝的極致。
佛克納致詞表示,W&LLR營運長度約12.8公里,最初為運送農產品而興建,1903年通車,1956至1963年間因不敵公路競爭而停駛,目前由民間團體經營,W&LLR與阿里山森林鐵路有非常多的相似性,坡度也都相當陡,這次締結為姊妹鐵路,就是希望教育民眾,讓民眾好好體驗鐵路文化。
林華慶指出,簽署合作意向書後,將針對雙方的鐵路保存、管理、永續使用等方面交流,也會秉持善意、平等、互惠的原則,結合雙方資源,共同行銷這兩條鐵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