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聞辭典:3奈米製程

  • 時間:2017-09-29 18: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新聞辭典:3奈米製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3日出席交通大學EMBA的20週年慶活動,演講「成長與創新」。他表示,中國大陸未來市場會相當大,台積電應該做為大陸供應鏈一部份,不過,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還是會在台灣。
(圖:中央社)
眾所關注的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設廠地點正式拍板定案,台積電今天(29日)宣布,經審慎評估後,擬投資興建的3奈米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南科也可望因此案成為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重鎮。
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確定留在台灣,這樁投資案也是全球第一宗宣布的3奈米投資規畫,領先競爭對手韓國三星與美國英特爾。
3奈米是指積體電路的線寬大小,隨著線寬越小,每片晶圓能產出的晶片數量越多,只是製程技術推進有其物理極限,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估計,若2奈米製程無法推出,3奈米便將是半導體終極先進技術。
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計未來的主要應用將以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與5G處理器為主。
製程技術是晶圓代工廠賴以生存和競爭的關鍵,英特爾創辦人Gordon Moore提出的摩爾定律,是半導體製程技術推進速度的遵循依據,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密度,約每18個月至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
台積電目前製程技術已推進到10奈米,今年比重估計可達一成水準,7奈米製程預計明年量產,強效版7奈米製程將於2019年量產,5奈米製程將於2020年量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