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吉布地建基地 北京有三大考量

  • 時間:2017-10-02 12: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選吉布地建基地 北京有三大考量
中共軍隊駐吉布地保障基地進駐儀式1日在基地營區舉行。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啟用,未來計畫投入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等任務。(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中共解放軍9月在東非吉布地基地進行首次實彈演習,使吉布地再度受到關注。港媒分析,北京選擇在吉布地建立首座海外基地,著眼於戰略位置、保護投資、強化在北非與印度洋的地位。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將吉布地基地稱作後勤保障設施,強調為執行維和與人道任務的船隻補給的功能。但衛星影像和非官方報導顯示,這座基地建有營房等軍事設施,碼頭設備也能供中共海軍多數艦艇停靠。
吉布地位處通往紅海與蘇伊士運河的咽喉要地,美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先前已在當地建基地,中國大陸是第七個這麼做的國家。此舉引起外界關注,吉布地是否是北京在海外展現地緣政治野心的平台。
吉布地的戰略位置是北京首要考量,其他許多國家也在吉布地建基地尤其關鍵。吉布地也遠離中國大陸的主要競爭對手,舉例來說,北京若選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建基地,肯定會引起印度警覺。
其次,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亞洲安全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指出,中國大陸也希望能保護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權益。
美國研究分析機構CNA的報告指出,截至2008年,約四成的中國大陸進口品經過亞丁灣水道;吉布地十分仰賴中國大陸資本,中資企業為吉布地主要投資計畫出資14億美元。
此外,北京還有更遠大的戰略目標。
根據CNA報告,吉布地基地有助於支援中國大陸「遠海保護」任務,包括打擊海盜、撤僑、維和、反恐、情蒐和保護戰略航道等行動。
分析家表示,北京也可能運用吉布地基地將力量投射進北非,並強化在印度洋的地位。但這已引起印度對區域海事安全的疑慮,特別是中國大陸也有意在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建立海軍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