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殲20服役 俄專家:發動機是薄弱環節

  • 時間:2017-10-02 16: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殲20服役 俄專家:發動機是薄弱環節
中共空軍28日宣布,試飛員將駕殲20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飛行展示,這是這款大陸自主研製新一代匿蹤戰鬥機首次公開亮相。圖為中共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公布的畫面。(取自「空軍發布」微博)
(圖:中央社)
中共軍方上週首次證實匿蹤戰機殲20已服役,但未提及是否已換裝中國製發動機。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殲20發動機是薄弱環節,目前採用俄製AL-31發動機,未來應該會採用AL-41。
殲20目前採用哪款發動機,眾說紛紜。先前研發階段,有說法指殲20採用AL-31發動機的某款改型。今年6月有中國媒體報導,部分軍事愛好者推斷,殲20已採用中國大陸自製、代號「峨眉」的渦扇15發動機。
中國大陸參考消息網今天(2日)引述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導,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辛(Vasiliy Kashin)表示,殲20具備低可偵測性,配備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和現代化資訊系統,是「戰力相當強大的現代化戰鬥機」。
但他指出,發動機是殲20薄弱環節,目前採用俄羅斯的AL-31發動機,未來應該會採用AL-41。
卡辛說,殲20採用的鴨式氣動布局,是中國大陸獨立設計研發的證明。早在1970年代,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殲9就首次使用這種氣動布局。只不過長期以來,中國大陸這一流派沒有引起國外觀察界重視。
俄羅斯「武器出口」雜誌主編佛羅洛夫(Andrei Frolov)表示,殲20可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飛越由琉球、台灣、菲律賓等地組成的第一島鏈。這種戰鬥機符合中共空軍作戰特點和設計理念,具有「中國特色」。
他說,中國大陸在技術方面已「走得很遠」,甚至外傳已為殲20量身訂做渦扇15,以取代俄製發動機。雖然殲20實際性能尚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中國大陸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同時研發兩款第五代戰機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