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習近平一人領導時代來臨

  • 時間:2017-10-02 20: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紐時:習近平一人領導時代來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5年,將中共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及其後繼者江澤民耗費30年苦心建立的政治潛規則破壞殆盡。圖為習近平9月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9次會晤。(中新社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中共19大即將召開,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時政評論家鄧聿文的專文指出,19大之後,中共將進入一人領導時代,未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朝一人領導體制回歸。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18日正式召開,外界關注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外,多半預測習近平思想將寫入黨章,習近平也將走向全面領導。
鄧聿文日前在紐約時報發文分析,19大之後,中共將進入一人領導時代。他認為習近平充分利用最高領導人所具備的合法權威和權力,透過強力反腐和其他一系列手段,對政治反對派展開大規模清洗,利用大眾對反腐的支持,迫使政敵和不忠者臣服,最終確認自己在中共內部無可挑戰的地位。
19大之後,鄧聿文指出,習近平將拔擢大批忠誠的領導幹部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甚至政治局,再透過將習思想寫入黨章,成為中共指導思想,進一步確定自己的核心地位,徹底逆轉自從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以來中共高層領導體制的分權制衡局面,向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一人領導體制回歸。
鄧聿文也指出,習近平牢牢掌控大權後,中共政治環境與意識形態會進一步嚴酷。在反腐已經達到階段性目標後,習近平的第二任期反腐力道會降低,反腐將導入常態化軌道。
與此同時,中共會進一步強化對官員政治規矩和政治忠誠的要求,整體的從政環境會進一步趨嚴。另方面,意識形態和社會管制會採取更為嚴厲的措施。
他同時預期,習近平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一百年」需要,和現在相比,經濟發展會提到重要位置,經濟改革會有一定程度的推進。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指在中共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國建政100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