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經濟轉折 學者:須解決經濟三大黑手

  • 時間:2017-10-05 1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台經濟轉折 學者:須解決經濟三大黑手
中央研究院6日發布「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提出恢
復兩稅分離制、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至20%到25%、
提高消費稅等建議,圖為院士王平。
台灣經濟面臨轉折,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平今天(5日)指出,若不解決經濟的三隻黑手,包括法律、環評、兩岸關係不夠彈性,導致產業轉型不順,台灣將落入中所得陷阱,10年可能將被淘汰。
中研院今天發表的「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指出,21世紀的台灣面臨不斷限縮的國際空間,只能靠經貿實力爭取國際舞台,然而台灣的經濟情勢確實面臨極大挑戰,經濟成長率減速過快,近10年,平均成長率已降至3.82%,低於韓國、新加坡等其它亞洲國家,名目國民所得相對較低,薪資年成長率也驟降,只剩下1%,勞工因此對台灣經濟成長完全無感。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王平會後受訪表示,台灣經濟遇到三隻黑手,未來10年若不往上發展,從中高所得國家變成中所得而落入「中所得陷阱」,將會被其他國家淘汰。
針對台灣經濟遇到的三個最大障礙,他解釋,首先是法律並非依附在產業專業上,因為過度繁瑣,成為產業、創新發展的阻礙。
另外,各界對於國內環評制度討論已久,王平舉例,像是台灣環評制度是全球唯一的非開發主管機關審查、環保機關否決審查制,及審查期間平均300天等問題,都凸顯台灣環評制度的問題。
王平也指出,台灣一直用政治思維看待兩岸關係,對中國大陸過度保守、不夠彈性,也讓經貿關係停滯不前。台灣真正好的產業不怕中國大陸抄過去,國內應該更著重軟硬體產業結合,採用跳蛙式策略,以跑得更快來贏得比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