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皮影戲來台獻技 三大特色超吸睛

  • 時間:2017-10-06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柬埔寨皮影戲來台獻技 三大特色超吸睛
柬埔寨傳統皮影戲以牛皮製成皮偶,費工耗時,是一大特色。(傳藝中心提供)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柬埔寨傳統皮影戲,其特色包括以牛皮製成的大型皮偶、以燃燒椰子殼作為演出自然燈光,並演出柬埔寨傳統神話故事。而以保存與推廣此一傳統皮偶藝術的柬埔寨沃波皮影戲團(Wat Bo Leather Puppet Troupe)今年就受邀來台參加「2017亞太傳統藝術節」,要讓台灣觀眾有機會一睹柬埔寨皮影戲的獨特魅力。
柬埔寨皮影戲分為「大皮影」、「小皮影」與「彩色皮影」,其中「大皮影」被柬埔寨人稱之為「斯貝克托姆(Sbek Thom)」,皮偶高度約一人高,有的甚至可達200公分,角色人物往往不能動,只靠操皮偶技術動作詮釋角色心情。「小皮影」顧名思義,皮偶尺寸小很多,但人物角色嘴巴和四肢可以活動。「彩色皮影」主要是用於白天,上色的皮影可以讓觀眾看到另一種皮影戲演出面貌。
這次受邀來台參加「2017亞太傳統藝術節」的柬埔寨沃波皮影戲團,成立於1998年,由沃波修道院的僧侶創建並訓練,目的在保護柬埔寨傳統皮偶藝術,以演出「大皮影」為主。
團長萬・涑毘汶(VANN Sopheavouth)表示,柬埔寨皮影戲發展歷史悠久,在暹粒吳哥窟主要是以傳統「大皮影」為主,樂器、樂手的編制大,同時突顯皮影戲為主,皮偶操演人員會以黑布遮住不被看見,但在首都金邊的皮影戲劇團,則強調讓觀眾也能看到操演人員演出的姿態。另外傳統皮影戲通常都是以燃燒椰子殼作為自然舞台照明光源,感覺更自然,變化更多,目前在暹粒仍有這樣的傳統。
不過柬埔寨皮影戲最大特色就是皮偶都是用牛的真皮製成,再利用樹皮染色,由劇團工匠在曬製的牛皮上剪形,再繫到兩根竹棍上以便舞者操作,而要用什麼樣的牛皮製成什麼樣的皮偶角色也都是有特殊含義。團長萬・涑毘汶說:『(原音+翻譯)特色就是,那個牛牠自然老了,生老病死了,我們把祂的皮做一些角色,要看角色,要用哪一種死掉的牛。牠自然死的牛的皮,就是拿來做人家尊重的角色, 皇上還是佛啊,其他小小的角色,隨便,有人殺牠,針對我要那個皮,你殺,隨便可以賣。』
萬・涑毘汶說,目前柬埔寨民間努力保存與推廣皮影戲,爭取將此一藝術文化融入學校課程,並積極走出國際演出,但來自政府的重視度不夠,這也是柬埔寨皮影戲發展目前面臨最大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