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慶談話提南向 企業盼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 時間:2017-10-10 14: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慶談話提南向 企業盼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總統蔡英文(中)10日在雙十國慶大會發表談話,在兩岸關係方面,蔡總統表示,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努力,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在國慶談話中總結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1年多來的成果。企業界表示,這1年來,確實有意前往新南向國家嚐試的中小企業愈來愈多,但也希望政府能夠加速和南向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保障協議,為企業建構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總統在國慶談話中指出,經濟部已經在越南、菲律賓、印尼、緬甸、泰國和印度,成立台灣投資窗口,提供企業雙向投資的諮詢服務,並且透過海外信保等機制,為想要前往東南亞投資的中小企業,提供信用保證。
針對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中細數推動「新南向」政策1年多來的成果,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的起頭,確實讓不少中小企業慢慢動了起來,也正討論想前往東南亞國家嚐試,是好的開始。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表示,企業界相當樂見和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成長,但也希望政府加速和南向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保障協議,避免高關稅而影響台灣出口至這些國家的產品競爭力。蔡練生說:『(原音)由於和這些國家沒有自由貿易協定,也和很多國家沒有投資保障協議,雖然越南有,但是已經都是滿老的東西,很多內容都需要進一步更新,我們認為新南向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建構一個好的環境。』
蔡練生也指出,新南向推動的過程中,常得看中國大陸臉色,因此不少新南向國家都以較為低調的方式,和台灣企業交流,工總也針對目前6個核心的新南向國家,包括印尼、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成立亞太產業鏈的平台,希望透過平台,增加雙方企業合作的機會,也希望進一步透過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帶領企業界突破南向的障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