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版稅改 財長:不會劫貧濟富

  • 時間:2017-10-16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政院版稅改 財長:不會劫貧濟富
行政院長林全4日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總統府若批准,財政部長許虞哲(圖)也將隨內閣總辭。媒體4日在記者會中詢問許虞哲,倘若隨林全總辭,稅改應如何推動?許虞哲表示,若林全請辭獲准,新閣揆上任,「也要看新院長要不要留我」;即便不留,一定會有其他能力更好的人來推動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6日)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針對「行政院所提稅制改革是否造成劫貧濟富加大貧富差距」進行專題報告。許虞哲指出,財政部將2015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按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試算,現行制度差距為12.1倍;稅制改革後,初步試算仍為12.1倍,不會劫貧濟富。
行政院所提稅制改革版本已送入立法院審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6日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針對稅改是否造成劫貧濟富進行專題報告。
許虞哲會前受訪時指出,若以國際間衡量貧富差距的「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倍數」來觀察,財政部將2015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按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試算,現行制度最高組可支配所得為最低組的12.1倍;稅制改革後,初步試算仍為12.1倍,不會劫貧濟富。不過,許虞哲也強調,後續影響仍有待驗證。他說:『(原音)(立委林德福:部長,稅改無法拉近貧富差距,反而加大它的差距,這樣的稅改能說是全民受惠嗎?)我想這部分還有待驗證,因為所得差距是用五等分位或吉尼係數,一定要事後才能夠證明,我們只能用所得申報的資料先試算。』
對於稅改後是否會增加投資人信心?許虞哲說「當然會」,因為主要投資人稅率由現制49.68%降為40.8%,稅負減輕、投資力道就會增加。
對於股利所得課稅二選一變得複雜,許虞哲認為,就像綜所稅可以選擇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一樣,覺得哪個有利就用哪個;若是中小股利就選合併計稅,高股利就按26%分開計稅,財政部也會在後年(2019年)申報前架設好申報軟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