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太陽能廠最大合併案 聯合再生能源成立

  • 時間:2017-10-16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太陽能廠最大合併案 聯合再生能源成立
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16日聯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3家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連袂出席,由昱晶總經理潘文輝(左2)代表宣布,3家公司將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合併案預計明年第3季完成。
(圖:中央社)
為因應太陽能產業高度競爭的挑戰,台灣三家太陽能公司包括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今天(1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預計2018年第三季完成,將創國內太陽能產業史上最大規模合併案。
為因應太陽能產業高度競爭的態勢與大者恆大的挑戰,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等三家太陽能公司16日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家公司歷經半年的研商,在政府支持下,決定合併成立「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由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執行長由昱晶董事長潘文輝擔任,資本額約新台幣210億左右。
潘文輝指出,三家公司在太陽能電池、矽晶圓、模組等太陽能等產業鏈皆有布局,將以對等互利原則完成整併,由新日光作為合併後的存續公司,採用「吸收合併」的方式合併另兩家公司,預計2018年第三季完成,昱晶、昇陽光電股票將換發新日光股票。他說:『(原音)本合併案之換股比例,經合作公司通盤考量股價、淨值、績效、業務發展,及其他各項與營運相關之因素,暫定昱晶能源股東按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1.39股,昇陽股東所持有普通股每1股換發新日光普通股1.17股,全數換股比例是暫定比例,有可能因情勢變更而調整。』
洪傳獻也提到,台灣太陽能產業以做電池為主,但近年淪為「代工的備胎」,經營陷入困境,因此,三家公司整併就是要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太陽能旗艦企業,「沒有誰併誰的問題,是打造新的營運模式」。
根據規劃,合併之後的公司在太陽能電池總產能規模將達5GW,未來2至3年內擬將合併的模組產能提升至3GW,且隨著上下游產業鏈整合,下游太陽能系統業務有機會在5年內達成每年1GW的目標。
至於外傳國發基金將注資新台幣50億元助陣,並由經濟部取得1席董事,洪傳獻表示,3家討論合併時,政府有表達會在適當條件下注入資金,但相關程序都還在進行中,投資金額尚未定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