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大馬對台投資減 學者:產業差異所致

  • 時間:2017-10-1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印尼大馬對台投資減 學者:產業差異所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今年經濟已經可以保2,且主計總處看好明年表現會更好,「雞飛狗跳」雞年起飛、狗年活跳跳的格局已成立。
(圖:中央社)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但因印尼、馬來西亞等新南向目標國去年對台投資不增反減,讓這項政策遭外界質疑。不過,有學者今天(17日)指出,這兩個國家對台投資減少與新南向政策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與當地經濟發展快速、兩國主力產業較不適合投資台灣有關。

媒體報導指出,馬來西亞、印尼去年對台灣投資金額雙雙衰退,分別較前年減少約新台幣23億以及4,384萬元,新南向政策遭質疑「破功」。
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17日受訪指出,並非是新南向政策破功,而是因為東協國家經濟發展快速所致。他說:『(原音)這兩年我相信他們自己的經濟發展應該是比我們更快、在當地的商機也越來越多,所以這個時候他們還來對我們投資,我覺得你要來台灣投資什麼?台灣的石化、鋼鐵這種比較傳統的產業在台灣基本上已經都不能生存了,電子科技產業又不是印尼、馬來西亞的專長,等於說台灣對他來說,能夠投資的項目越來越少,投資的環境可能還不如當地好,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投資減少其實比較有可能是經濟的因素。』
淡江大學東協中心主任林若雩則認為,台灣過去對東協國關注較少,儘管新南向政策推出一年,但仍需要時間累積,無法立竿見影,且這兩國對台投資減少,也和東協經濟共同體上路有關。她說:『(原音)東協經濟共同體2016年正式上路了,彼此之間的關稅減讓或很多進入障礙都已經取消,就會吸引東協彼此之間的貿易跟投資,可能因此對台灣的投資也會有一些下降趨勢。』
兩位學者都認為,要能吸引外國投資,重點仍在於解決產業五缺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