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油漆作業恐窒息 勞動部籲加強通風換氣

  • 時間:2017-10-17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油漆作業恐窒息 勞動部籲加強通風換氣
地下室或地下水槽,常發生油漆工吸入過多油漆溶劑蒸氣導致的窒息事故。勞動部利用通風觀測新技術「紋影攝影術」,使原本肉眼看不到的油漆溶劑蒸氣,變成肉眼看得到的影像,提醒勞工注意,並呼籲應加強地下室油漆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圖擷自勞動部臉書)
地下室或地下水槽,常發生油漆工吸入過多油漆溶劑蒸氣導致的窒息事故。勞動部利用通風觀測新技術「紋影攝影術」,使原本肉眼看不到的油漆溶劑蒸氣,變成肉眼看得到的影像,提醒勞工注意,並呼籲應加強地下室油漆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

勞動部17日指出,每年都會出現油漆工吸入過多油漆溶劑蒸氣導致的窒息事故;儘管各地方政府經常舉行「局限空間作業宣導會」,向事業單位積極宣導,但顯然勞工對於眼睛看不見的油漆溶劑蒸氣,缺乏直觀感受,無法清楚理解它的危害特性。
為了讓勞工「用眼睛看到」油漆中的溶劑蒸氣,勞動部勞安所利用通風觀測新技術「紋影攝影術」,使原本肉眼看不到的油漆溶劑蒸氣,變成肉眼看得到的影像,並拍攝成防治宣導影片,從影片中可看出油漆中的溶劑蒸氣在無風環境中,會像石頭一樣往下掉,使地下室空氣中所含的溶劑蒸氣濃度,呈現「上面稀薄、下面濃厚」的不均勻分佈;也就是說,油漆工只要蹲下或坐下休息,口鼻位置就會降低,此時會吸入濃度較高的溶劑蒸氣,進一步使勞工精神恍惚,甚至昏迷倒地,因而吸入最濃厚的溶劑蒸氣,導致窒息死亡。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順志說:『(原音)刷一刷累了,他就坐下來,馬上吸到中等濃度的,頭昏倒下去後,頭變成在最底,吸到的濃度是最高的,就窒息死了。』
不過,研究也發現,空氣中只要有0.25m/s以上的氣流,幾乎是人體幾乎感覺不到的微弱風速,就能有效驅散溶劑蒸氣。
因此,勞安所建議,除了加強地下室油漆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之外,最好再加裝使用防爆風扇,持續攪動地下室的空氣,使油漆溶劑蒸氣無法靜止堆積在地下室的地板上,降低油漆工的窒息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