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瞻建設舉債 審計部:應管控執行效益

  • 時間:2017-10-17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前瞻建設舉債 審計部:應管控執行效益
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圖)3日列席立法院院會,報告104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審核經過,並備諮詢。
(圖:中央社)
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已在立法院通過,審計長林慶隆今天(17日)在立法院報告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情形時表示,政府近期規劃的特別預算,以舉債方式籌措財源,但債務的累增恐導致國家財政負擔沈重,弱化未來因應天災、重大經濟變故及國防緊急需求彈性,建議應管控執行效益,確保財務永續。

審計長林慶隆17日赴立法院報告105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情形,林慶隆針對歲入、歲出的預算執行與國民經濟能力及國家施政方針等效能的考核結果,提出338項意見。
其中,審計部認為,中央政府近年透過支出結構調整、多元籌措及加強債務管控等,逐步縮減歲入、歲出差短,進而減少融資調度需求數,但未償債務餘額仍累增,再加上近期政府又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制訂特別條例,其財源以舉債方式辦理。林慶隆說,債務的累增將導致國家財政負擔沈重,恐有弱化政府未來舉債因應天災、重大經濟變故及國防緊急需求的彈性,且各界屢有影響政府財務彈性及財政穩健的批評與疑慮,應審密籌編相關預算,並妥善控管各計畫的執行。林慶隆說:『(原音)有鑑於這些特別預算將來還是會累積債務,累增將導致國家財政負擔沈重,所以應縝密籌編預算,妥善管控各機關的執行跟效益。』
此外,政府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審計部也認為,肩負政策任務的油電等國營事業能源轉型過程中,還有規劃及執行能力或空污環保問題尚待克服,才能兼顧經濟發展及維護永續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