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商前進東南亞 星展看好製造業和服務業

  • 時間:2017-10-17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政府正積極帶領台商前進東南亞國家,星展銀行今天(17日) 發表「台灣:探索新南向契機」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在廣泛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相對東南亞具有優勢。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受訪時也認為,台商不見得要和中國大陸以及日本,在東南亞爭取基礎建設設施,反而應該利用像是礦業、化學業、塑膠業、紡織業、金屬業在東南亞國家享有貿易順差的利基,擴大在東協市場的版圖。

根據星展銀行的調查報告,台灣對東協在許多產業享有貿易順差,包括礦業、化學、塑膠、紡織業、金屬、電子、機械與車輛,尤其是電子零組件,約占台灣對東協貿易順差的一半金額,其次則是紡織業占13%,顯示台灣在這些領域擁有明顯的競爭優勢。
針對國發會日前新南向政策訂出KPI(關鍵績效指標),力拚2018年台灣的工程業者於新南向國家得標金額能夠衝至新台幣200億,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受訪時認為,基礎設施並非是台灣企業的強項,反應該運用在東南亞國家享有貿易順差的利基,擴大製造業的版圖。馬鐵英說:『(原音)台灣不需要在這個領域,和中國以及日本競爭,因為畢竟台灣在基礎設施這個領域不是強項,台灣的優勢更多在製造業和服務業,而且換個角度,假如中國和日本的企業在東南亞可以做更多基礎設施的投資,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幫助東南亞的國家,改善整體投資的環境,反過來說,台灣的企業也可以從中受益。』
星展銀行也指出,台灣的服務業也相對發達,目前服務業已經占台灣GDP比重達三分之二,高於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的45%至55%。目前台灣的金融保險業、批發與零售業,以及運輸與倉儲業,都在東南亞地區持續成長,截至今年6月,台灣銀行業者在東協地區總共開設188個分行與子行或是分支機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