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平會重罰高通 經濟部今強調深感憂慮

  • 時間:2017-10-17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公平會重罰高通 經濟部今強調深感憂慮
行政院決議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強制拍賣處理,經濟部長沈榮津(圖)16日在立法院表示,進入拍賣階段前會先有罰則,相關配套措施與法源依據已在討論中,估本週擬定粗略方向。
(圖:中央社)
針對公平會認定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新台幣234億元,先前經濟部長沈榮津曾表示,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讓產業共創雙贏。不過,經濟部今天(1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仍是尊重公平會立場,但對於本次調查與裁決過程、決議,還有重罰234億元罰鍰等,經濟部「深感憂慮」。
經濟部指出,高通向來是台灣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他的業務範圍包含整個行動通訊生態系統(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物聯網、網通、基礎設施、網路運營商和測試),且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統計,高通去年下單我國半導體與封測產業約1,557億元,帶動網通產業產值約3,147億元,預測今年將可達4,324億元;未來將以5G及AI人工智慧為產業發展基礎,涵蓋領域更觸及汽車、醫療保健、智慧工廠等領域,但公平會本次裁決結果未能衡量高通對整體產業的貢獻及未來的合作商機,此結果恐將影響外商未來在台投資。
經濟部表示,由於未來5G和物聯網的應用市場潛力龐大,台灣廠商在全球供應鏈也具有技術與成本優勢,與國際大廠有互補性,期盼未來能在互惠平等原則下,爭取我國資通訊產業與高通公司在5G和物聯網技術及未來全球市場上持續合作,確保維持雙贏夥伴關係。
公平會日前裁定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公司,在基頻晶片市場居獨佔地位,涉及對台、韓等國家的手機廠商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新台幣234億元,創下公平會成立以來對單一公司的最大罰鍰。不過,高通12日也已發表聲明,不服判決將提出上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