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匯率操縱台移除 央行:新台幣採浮動管理

  • 時間:2017-10-18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匯率操縱台移除 央行:新台幣採浮動管理
美國財政部18日公布半年一度匯率報告,把台灣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移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與美方的溝通效果良好。
(圖:中央社)
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操縱匯率「觀察名單」台灣被移除。對此,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央行針對此事,多次和美國財政部溝通,且強調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至於未來央行對新台幣匯率管理,仍是「浮動匯率」制度,只有在市場異常波動時,才會介入。

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雖未指稱任何國家操縱匯率,但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及瑞士等國,都列觀察名單。美國財政部再度公布最新報告,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和瑞士,則仍在匯率觀察名單中,而台灣則因減少外匯市場干預規模,從操縱匯率觀察名單中除名。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被美國列入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後,就一直持續和美國財政部溝通,且溝通效果良好,並強調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立委進一步追問,未來新台幣匯率走勢為何?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匯率本來就採取浮動管理,只有在市場異常波動時,才會介入。楊金龍說:『(原音)我們沒有說新台幣完全自由,新台幣匯率制度是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當然如果說市場秩序有disorder(失序),就是它波動非常大,持續升值或是持續貶值,我們就必須要注意波動是否有speculator(投機者)。』
楊金龍也表示,所幸台灣已從觀察名單除名,如果持續列入觀察名單,後續最壞情況可能會導致貿易上的加稅或是執行美國貿易法的301條款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