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七成外企設中共黨組織 官方影響力增

  • 時間:2017-10-20 09: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中共官員19日說,到2016年底,中國大陸的10.6萬家外商投資企業已有70%建立黨組織。外媒先前報導已指出,中共透過在民企和外企設置「黨委」,擴大官方在企業中的影響力。
中青在線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19日在中共19大新聞中心的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全中國絕大多數的國有企業和多數的非公有制企業都建立了黨組織。
其中,到2016年底,14.7萬家國有企業,其中93.2%建立黨組織;273萬家非公企業當中,67.9%建立了黨組織;還有外商投資企業10.6萬家,其中70%建立了黨組織。
齊玉說,2012年中共18大以來,加大了在企業建立黨組織、開展黨活動的工作力度,他並說這是符合法律規定、長期一貫的做法,「不僅順應了企業職工願望,也有利於促進企業生產經營發展。」
他表示,一些外資企業高層說,企業設中共黨組織能夠幫助他們「及時瞭解中國的政策,化解勞資糾紛,為企業發展提供正能量」。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除了國企,中國大陸的私營企業甚至跨國公司被要求設置「黨委」,透過這種體制,官方擴大了在大型私營企業中的的影響力。公司高層有時不得不參加雄安新區和「一帶一路」這類效益難料的政策性項目。
報導並質疑這種和市場機制矛盾的做法,認為如果官員繼續在企業決策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那麼中國的私營部門就可能開始向效率低落的國有企業趨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