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9大後 港專家:外交更自主但有考驗

  • 時間:2017-10-20 13: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19大後 港專家:外交更自主但有考驗
中共19大專題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日共有30個代表團的討論開放中外媒體採訪,人民大會堂場外圍維持管制,禁止一般民眾通行。
(圖:中央社)
有專家分析,在中共19大後,中國大陸的外交政策將會更具自主性,自由度更大,但軟實力仍然是中國大陸的弱點。也有學者樂觀預期,只要方向正確,中國大陸將可達到「強國」目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發表工作報告。
在外交上,報告重申,中國大陸會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報告提及強國之路目標,提出到建黨100年(2021年)時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2049年)時,將中國建成現代化國家。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今天(20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就外交而言,中共領導人從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大致是「韜光養晦」,有時「有所作為」。在這期間,中國大陸經濟十分倚賴出口,因此常受歐美制肘,外交不能自如。
但他認為,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經濟結構出現很大變化,包括內部消費成為刺激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減少中國大陸對歐美市場的倚賴。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大陸的外交政策具有更高的自主性和自由度。
許楨指出,中國大陸的硬實力愈來愈強,比如其軍工產品、網際網路企業以至再生能源,未來中國大陸都可以對外輸出更多產品,進一步增加中國大陸對外關係的自由度。
不過,他認為,在對外關係上,軟實力仍然是中國大陸的弱點。
總體而言,許楨說,北京的外交政策一向主張和平,因為國際或周邊環境和平有利於中國大陸的發展。他預期,中共19大後,習近平的外交政策仍將以和平為主調。
但他說,隨著「一帶一路」的推廣,未來中國大陸軍事力量難免會繼續「往外走」,中國大陸與各國的互動和接觸會變得頻繁,如何在增加接觸之餘避免衝突,將考驗習近平的外交智慧。
在「強國」目標上,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樂觀地說,未來中國大陸應可達到習近平所預期的目標。
他受訪時說,目前中國大陸的發展已上了軌道,習近平也大權在握,只要方向正確,達到「小康」目標並非難事。
他認為,從市場和人才規模看,目前幾乎已沒有其他國家可與中國大陸競爭。此外,中國大陸的創新科技市場相當大,擁有絕對優勢。
但他說,中國大陸要達到「強國」目標,未來要加強法治建設,以及在大學建立類似美國的科研系統,鼓勵大學科研創新。
總括而言,巫伯雄認為,中國大陸要達到習近平提出的「小康社會」的目標問題不大;只要方向正確,再到2049年,相信也可以成為「強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