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堅持政治認同 兩岸難啟對話大門

  • 時間:2017-10-20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德國之聲;華郵、採訪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19大)發表大會工作報告,向2,300多名黨代表發表將近3個半小時的過去5年工作報告。其中最受到台灣關注的,就是習近平對兩岸問題的著墨,他既用威脅口吻對台獨發出警告,也對台灣民眾則打出溫情牌,爭取台灣民意支持。但在習近平堅持政治認同為對話前提之下,兩岸短期內似乎仍難開啟對話的大門。

◎習近平報告 堅持一中與九二共識
習近平18日在中共19大發表工作報告,儘管這類報告通常都是內容廣泛的政策大綱,並非未來施政的具體藍圖,但仍可看出習近平下一個5年的施政方向。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er Time)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與布拉德舍(Keith Bradsher)整理的習近平演說五大關鍵要點,分別是:調整經濟政策,但不需要市場改革;外交政策與軍隊現代化;台灣和香港問題;國內安全問題,以及帶領中國走入新時代。其中最受到台灣關注的莫過於習近平的對台政策。
習近平在工作報告提到台灣部份,先後四度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並向台灣民眾打出溫情牌,感謝支持中國的台灣民眾,並表示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現有社會制度,接著強調,若能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
但習近平也語出威脅,以強硬姿態重申「六個任何」,也就是「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並表示,有足夠能力挫敗任何台獨企圖。
◎開展對話 兩岸應共同努力
針對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報告,總統府回應說,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展現長年累積的圓融政治智慧,以堅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陸委會與民進黨也回應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絕對是由台灣2,300萬人透過民主方式做出選擇,並且也是台灣社會不分朝野的堅持。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絲(Grace Choi)也就習近平在19大關於台灣的談話,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立場,並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任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C. Bush)則是認為,這是習近平對台獨發出最強硬警告的一次。卜睿哲指出,對習近平而言,一個分裂的中國無法成為一個偉大的中國,雖然習近平並未設下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但統一台灣是包括習近平在內,中共歷代領導人的遠程目標之一。
◎習應拋棄窠臼思維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香港中國事務記者及評論人林和立也指出,習近平在19大報告提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10多次,統一台灣正是他實現偉大復興的一個重要指標。
然而,習近平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表明中國不會跟隨其他國家制度及意識型態,而是要進一步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凸顯兩岸政治體制間有巨大鴻溝。
台灣歷經數十年政治改革,已經高度民主化,面對習近平始終堅持以政治認同作為兩岸對話的前提,在接受上存在一定的難度。兩岸要如何重啟對話大門,仍有賴對岸領導人展現政治智慧,拋棄意識型態的窠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