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追繳黨費強迫學習 考驗黨員忠誠

  • 時間:2017-10-28 16: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共追繳黨費強迫學習 考驗黨員忠誠
中共19大專題中共19大閉幕式24日全票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在中共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確立為中共行動指南,並寫入黨章。
(圖:中央社)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集權更進一步,他也持續要求加強黨員的忠誠度,不過有外媒指出,並非所有黨員都甘心樂意的接受相關要求。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習近平的要求下,中共所有黨員重新被賦予參加政治學習會議的任務,這些會議主要強調習近平講話和政策,類似毛澤東時代的「批評與自我批評」。
許多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要求黨員每個月至少參加1次學習。有些黨員每天花1小時用於政治理論的自學,或安排到革命教育基地進行實地參觀學習,像是習近平年輕時曾插隊的陜西省梁家河村。
1名中國前法官抱怨,新要求加大了他本來就繁重的工作負擔,導致司法系統士氣惡化。他說,即使很忙的時候,上級也會主持學習會,問有沒有關注黨代會、有沒有看晚間新聞。
另一個讓中共黨員思考是否還要繼續保留黨籍的,是去年開始啟動的追繳黨費行動。
報導說,光是在天津,從當地國有企業的12萬多名黨員就收了欠繳的人民幣2.77億元(約新台幣12.47億元)黨費。
1名大型國有電信公司銷售主管和先生總共繳納了超過5萬元的積欠黨費。她說,他們害怕不繳黨費或退出黨組織會影響配偶,危及孩子的前途,她的兒子正在英國留學。
報導引述官方背景雜誌「青年研究」2011年做過的一項研究,在接受調查的1,559名大學生當中,有40%左右的人認同「大學生入黨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找到好工作」,只有27%的人不同意這種說法。
研究中國政治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狄忠浦(Bruce Dickson)說,對大多數普通中共黨員來說,如果要求他們真的開始交黨費、參加黨的會議等,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保留黨籍並不值得。
按照中共黨章規定,黨員有退黨的自由,如果黨員連續6個月不參加黨組織生活,或不交納黨費就被認為是自行脫黨。但實際上,退黨並非易事。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龔先慶曾發表文章指出,因為對退黨存在著過度政治化的解讀,有些黨員不敢退黨、不被允許退黨、實際上不能退黨。
中國有8,900萬名中共黨員,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已有超過150萬名黨員受到處罰。報導說,習近平下一個任期最看重的大事之一,就是讓黨員再次成為人民生活的一股力量,並重塑黨員的革命使命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