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魯與我邦誼 李大維:沒有問題

  • 時間:2017-11-08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諾魯與我邦誼 李大維:沒有問題
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表示,台灣與諾魯的邦交沒有問題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蔡英文總統太平洋之旅行程安排而引發的諾魯與我邦誼疑慮,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台、諾邦交沒有問題;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沒有安排諾魯行程,除了時間排不進去之外,更因為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訪問與我建交時間最久的3個友邦。

蔡英文總統日前訪問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搭乘的飛機引發議論,外界有人認為行程安排如果涵蓋另一友邦諾魯,就可以不用搭乘較為昂貴的飛機,因此進一步出現諾魯與我邦交可能有問題的說法。
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灣與諾魯的外交關係「沒有問題」,外交部亞太司司長陳文儀也補充指出,諾魯與我關係友善,陳文儀說:『(原音)諾魯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友善,但是就是說,這一次的時間排不進去。』
陳文儀表示,這次出訪選擇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的原因是這3個友邦與我邦誼最長久,其次是因為這3個友邦的元首或總理都曾親自邀請蔡總統赴訪;李大維則強調,以後會安排總統出訪另外3個太平洋友邦。
至於總統出訪專機的相關討論,李大維表示,這次租用3種機型約支出新台幣5千多萬元,但他強調,總統這次出訪與奢華無關,因為行程的第一原則是安全,同時必須考慮到元首的尊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